close

今早讀到一段話,覺得很有趣。

「人不能了解自己,只能解釋自己。」來源─老弟的自我成長書籍之一。

了解兩個字,拆開「了」的意思就是知道,「解」就是明白,知道了的事物,明白之間所有關聯性特性稱為解。

 

簡單的說就是你對事物的掌握程度。

 

後來覺得很多東西是變動的,其實你真的要掌握也是不可能,所以我們自己解釋,下定論。

 

大概在成長階段曾問過自己,我是什麼人?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?或者你覺得自己好或不好嗎?

類似這樣的問題重複的反問自己,到今天偶爾也會這樣問問自己,循環的問題,只是再替自己找出一個比較滿一的答案,其實我們本質並不是這樣子的人,但我們透過這樣,成就了自己成為理想的樣子。

 

所以人總有無限可能,除非你先替自己下了定論,設限拘束了你所有成長的可能。

 

最常聽到明明還未步入老年的長輩說:「我年紀大了,學不會記不住...等。」

或者身邊同齡的人說:「我不會讀書,記性真的很差...等。」

 

所以在他們眼中能夠辦的到的人,全是少數,對此我頗有微詞。

因為對自己太了解,所以就會少了很多可能性,我相信體力健康會隨著年紀減少,但腦的成長,卻是隨著你的使用而產生進化,腦只會淘汰不需要的細胞,並不是說你的腦容量少你就永遠是個笨蛋,我覺得這個是兩碼子的事情。

除非他有先天、後天上的腦傷,那我沒話說。

 

智商也不過只是測驗你面對未知事物的綜合能力,並不代表這可以定論一切,或者將不學習推卸給它。

 

說實在的:腦力的退化,年紀不等於腦力衰退,你只是不思進取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