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夏天太熱太無聊就會顯得慵懶,開始煩身邊的人,然後被人踹飛乖乖去樓下看電視。

 

這次是真人版的螢火蟲之墓,雖然疑似有看過電影版的螢火蟲之墓,但記憶久遠以不可考究,

從小看到大的宮崎駿版本形象到是比較鮮明,看螢火蟲之墓無論版本,我實在提都不起興趣去探究那些人,

無奈的情緒太多,反覆的觀看只會覺得自己不可能是天真的兄妹,唉。

 

約略描述一下片中的劇情,因為是從中間看的不詳盡不要打我XD,

反正就是ㄧ對兄妹,老母翹辮子,老爹參軍,然後托給同樣生活艱苦的久子阿姨ㄧ家四口,

在戰爭發生的過程中,她們發生的改變。

 

 

主要角色大概就是:清太、節子,兄妹倆,外加良子久子她孩子跟小叔四隻。

(要比較清楚請去緯來找比較清楚→人物架構)

 

片中敘述是由涼子的女兒小夏的目光來做描述,藉由她的視角去看母親久子在經歷戰爭所做的改變。

 

先說清太這個死小孩可能因為是軍人的孩子,固執的可以,帝國思想根深蒂固,當久子的丈夫傳來戰死的惡耗,清太安慰久子阿姨她的丈夫是為國捐軀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云云,

最後激動的說會有人替她的丈夫報仇這句話,讓我想活生生的掐死他。

 

「死掉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!」這句話是在說久子的心聲,可惜清太還不懂也不能懂。

 

 

接著她們面臨時常斷糧的困境,為了獲取糧食她們參加勞動,揮汗如雨的ㄧ天,才拿到ㄧ點點,甚至沒有,

這之間久子變的鐵石心腸,為了孩子、自己活下去,她僅分一些湯水給清太兄妹,

憤怒清太跟一臉疑問的節子端坐在桌前,望著不足碗二分之ㄧ的湯水,那種糾結的氣氛。

清太跟久子的爭鋒相對,顯得久子轉變後鐵石心腸,雖這樣說但久子內心的矛盾也是揮灑的淋漓盡致,

最後久子以不勞動為由,將清太母親的戒指換取米糧,當天清太獲得了ㄧ罐白米,跟ㄧ碗熱騰騰的白飯,

興奮的節子開心的捧著碗吃,那種和樂的氣氛,大戰帶來的沉重頓時少了許多,

隔日早餐的湯水因為節子,清太徹底跟久子衝突,她們分開開伙,當天晚上清太瞪視著久子,不知是刻意為之還是如何,久子靜靜的說希望洗碗水的費用也要支付時,

有一種無奈吧,感覺人都是無法在瞬間做改變的,當你有心要做改變的那種刻意為之,反而會比因為外在環境的影響自然而然所做的改變還要劇烈,

外在環境逼久子活下去,為了活下去她逼自己成唯一個鐵石心腸的人,貪婪的為自己的孩子掠取更多的生機,在糧食匱乏的戰爭中。

 

也許是剛獲得一罐米的安心,或者是節子的任性,最後清太帶著節子離開了澤野家,生活在附近的森林裡小洞穴,那個真的只能稱為洞穴不能算是房子的地方......,

那是ㄧ個偶然讓清太發現充滿螢火蟲的湖邊,片中彎彎斜斜的木頭門,踏入之後,像是別有洞天的被他們想像成有玄關、廚房,雖然真的簡陋到ㄧ個不行,

當天晚上節子哭鬧,清太為了她握了滿掌心的螢火蟲到室內來,節子為這美麗的景象,開心的展露笑容,而清太只是單純的希望自己可愛的妹妹開心,

為了保護節子他不參加勞動,離開澤野家,為了這唯一的家人,我想當時也許他已經知道父親不會回來了,故分外珍惜與自己有血緣的家人。

ㄧ夜過去,璀璨ㄧ室的點點青光,都化作昆蟲屍體,當清太發現身邊的妹妹不見,慌張尋找,跟節子平靜的在替螢火蟲造墓這段,

訴說著一直被兄長隱瞞的秘密,她早已知道,她清楚瞭解母親不在,這場戰爭為自己身邊人帶來的改變,

節子說的話是現實,他們不願向戰爭低頭離開澤野家,當他們選擇用天真掩蓋現實,就奠定往後的悲劇。

 

這是網路上找來的對話:

 

「妳在幹什麼?」

「我在做螢火蟲的墳墓啊。」


「母親也在墳墓裡對嗎?」

「我聽阿姨說,母親已經死了,在墳墓裡呢。」

 

 

節子的話為清太帶來震憾吧,我想,並非因為生活艱苦、被苛刻對待而難過,是因為已經看見選擇之後他們的命運而難過落淚,

是的,我們從一開始就知道他們會死,只是倔強的在看這對兄妹載浮載沉的掙扎,然後他們就走著既定的路,像螢火蟲的螢光,ㄧ閃一滅的消逝了。

 

這段對我來說應該算是高潮吧,點很怪,可能是因為看過太多次動畫,所以後半段臉幾乎麻痺的硬是看完這部片,

後來小夏看到清太為活下去掙扎,帶著妹妹不顧軍人之子的尊嚴偷了食物,清太被小夏撞見,因為停頓而被主人逮到痛毆的場景,

她慌張拒絕望向清太的目光,清太傷心狼狽的逃走,瞬間覺得小夏傷害了清太也傷害自己,小夏回到家看見母親小心翼翼的收起那些米,跟熱騰騰的白飯,紅了眼眶,卻沒有再多說什麼。

 

這是生命,現實的有點超乎我的想像。

 

清太趁戰亂偷東西,被逮到警局,久子領回被打的面目全非的清太,她冷淡的拒絕瞭解清太的任何原因,每ㄧ句狠心無情的話都只讓人覺得好難過好難過,為久子而難過,為她的改變而難過,唉。

 

最終節子死了清太也病了,只停留在清太背著死去的節子往河邊走去這個畫面,就看不下去了......

 

開始看其他人的觀後感,眾雲紛說,有人罵,清太天真不對,有人說,久子冷血對,看的我頭昏腦脹,

到底誰對誰錯?在這場戰爭這個環境,沒有對錯,有的只是ㄧ個選擇,或長或短的選擇。

 

嗯,結論到這就好了,剛翻了太多其他人的觀後感,發現探討的很多Orz,

看到腦袋快要噴汁了[汗]。

 

 

整部片,誰都不喜歡,唉。

是部好片子,但覺得自己可能還沒有太強大的心臟去包容誰的改變,或是不改變的固執。

 

 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ntv.co.jp/hotaru/

 

生まれ來る子供たちのために 螢火蟲之墓的主題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